close

 

16473639_10158104476280517_5092617311747714467_n.jpg

「履行職責的歡樂抓住你了。我看,你會因此而憋死的。」--齊格飛・藍茨《德語課》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「履行職責」,如此簡單的一個概念,就是這本書的核心,它貫穿了故事中每個角色的人生。

我不得不佩服齊格飛・藍茨說故事的能力,

之所以佩服他,是因為他先讓讀者的我們以第一人稱「我」的視角來回顧一個過往,

在讀者融入了「我」這個角色、與之產生共鳴之後,

再揭露「我」在自我陳述中沒有提到的、由旁觀者的角度看到的「我」的心理變化,

而這個心理變化,正是所謂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,也或者就是「自己認為是如此的正義,但旁人看來卻是那樣的不正義」的一個概念吧。

除了「履行職責」表面的意思之外,《德語課》表達更多的是人性與現實間的矛盾、以及每個人在其社會中的角色與他人角色的衝突。

「友誼不能成為通融一切的許可證。」主角的父親在朋友道義與履行職責的衝突之中,選擇了履行國家派給他的職責,監視朋友的一舉一動。

這在主角看來非常不能諒解的、背叛朋友的行為,若換作父親的視角的話,也許反而是畫家朋友背叛了他,背叛了國家呢!

我們永遠不知道父親心裡是如何的掙扎,也永遠無法得知父親是否從履行他的職責中得到快樂,

但我們可以略微感受到的是,主角在幫畫家藏畫的過程中、幫助哥哥藏匿的過程中、甚至於整個處罰寫作的過程中,似乎都得到了「履行職責的快樂」,

這種最後讓讀者恍然大悟的敘事手法,是最讓我感到佩服的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《德語課》分作20個章節,每一個章節都有一個小標題,標題就說明了該篇章的主要內容,以下僅是我自己的大綱筆記:

第一章〈懲罰〉:「我」在德語課交了白卷,於是被懲罰在單獨囚室裡寫作文,題目就叫做「履行職責的歡樂」。

第二章〈禁止繪畫〉:「我」回想父親接獲政府命令,要監視畫家朋友是否違抗禁令作畫。

第三章〈海鷗〉:「我」看到了畫家的海鷗畫,那海鷗彷彿就像父親一般。

第四章〈生日〉:父親在一位朋友的生日會上告訴畫家,將把他的畫沒收。

第五章〈躲藏〉:「我」的哥哥逃出軍醫院,「我」設法幫助他藏匿不被父親發現。

第六章〈第二視覺〉:父親擁有第二視覺,似乎能看透一些事物。

第七章〈中斷〉:故事拉回到感化院。院長與心理學家開始研究主角的「病症」。

第八章〈肖像〉:「我」把父親撕成碎片的畫偷偷復原並藏起來。

第九章〈回家〉:「我」的哥哥被軍擊擊中,送回家後再度被送回軍醫院。

第十章〈半小時的期限〉:「我」的父親與其他兩個皮衣男子將畫家帶走審問。

第十一章〈看不見的圖畫〉:「我」在與父親的約定,以及「我」與畫家間的約定間的矛盾與衝突。「我」懼怕父親。

第十二章〈放大鏡底下〉:畫家妻子的葬禮。

第十三章〈生物課〉:戰爭結束,但父親仍想拼上最後一口氣守護他的信念。

第十四章〈觀察〉:與哥哥的重逢。

第十五章〈重操舊業〉:「我」害怕父親堅決履行職責的心。

第十六章〈恐懼〉:「我」拿來藏畫的磨坊失火之後,「我」的恐懼漸漸浮現。

第十七章〈病〉:父親發現「我」是一連串畫遭竊的犯人。

第十八章〈參觀〉:「我」在參觀畫家的畫展之後,在哥哥的住處被抓到,送到感化院。

第十九章〈海島〉:旁人認為「我」有病,只因為「我」認為我有義務將處於危險之中的畫藏起來。

第二十章〈分離〉:「我」終於繳了作文,也終於將離開感化院。

 

書中最後一句:「...大家都很滿意,因為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獲勝了。」最令我印象深刻,因為這一句再度呼應了主題「履行各自的職責」,而這油然而生的獲勝感,也許正是當初禁畫時期西吉所不齒的「履行職責的歡樂」,多麼諷刺又無可奈何啊!

 

p.s. 最後我想說的是,作家余華先生在推薦序中有談到,他在圖書館邂逅了《德語課》之後就沒有歸還。他說因為那時候書只出ㄧ版,他怕歸還了之後就會永遠失去它。但我真心覺得,雖然他有繳交罰款,但這樣的行為其實還滿自私的。也許也有人想一讀這本德國文學的經典啊!?這不就是圖書館廣羅天下書的用意嗎?若大家看到喜愛的絕版書都這樣交罰款帶回家,將會使千千萬萬的讀者與之失之交臂,不是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