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873318_10157966027880517_4282537569364988966_n.jpg

「我是向人類所有的苦痛行禮。」--杜思妥也夫斯基《罪與罰》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說實在的,俄國名著《罪與罰》根本輪不到我這個文學素人來評論,坊間就有成千上百關於這本巨作的論述,就連中譯本都有數十種。

從逐字翻譯的中譯本,到簡化的白話本都有,琳琅滿目。若您是第一次看《罪與罰》,我會推薦先看簡化版,待了解大綱之後,再讀一遍逐字翻譯的全譯本。

簡而言之,《罪與罰》的故事,大致上就是描述主角在殺了他的房東太太之後,到他去投案為止的心靈糾結與掙扎。

其中,杜思妥也夫斯基將這段主角的心裡矛盾,描述的鉅細靡遺,

我甚至還因此而做了關於被關的噩夢呢!

(可能是因為書中主角的夢,讓我不自覺的也發生了錯置現象。就單憑這個,杜思妥也夫斯基先生,我不得不說您成功了!)

至於評論的文章,我推薦小林秀雄著的《杜思妥也夫斯基小說論--關於〈罪與罰〉與〈卡拉馬助夫兄弟們〉》,

裡面有關於《罪與罰》精辟的見解。

若您有時間的話,不妨在讀完小林先生的解說之後,回頭再讀一次《罪與罰》,

相信您也會和我一樣,不只可以看到之前所讀遺漏的,甚至會有一種「原來如此!」的感覺。

但說到底,評論家的意見僅供參考,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是否有讀到作者欲傳達的訊息,以及反覆閱讀後能否深刻感受到:「嗯!這真是一部經典啊!」,對《罪與罰》來說更是如此,不是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aJen 的頭像
    DoraJen

    漂浮藍天

    Dor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