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826116_10157966027870517_5308299826998508616_n.jpg

「謙作想起自己過去常跟某些東西戰鬥。結果發現,那並不是跟外界的東西戰鬥,而是跟自己內心的暴君戰鬥。」--志賀直哉《暗夜行路》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距離我當初在大學時想要拜讀這本書,到我真的將它讀完,中間隔了將近七年的時光。

那是位講授日本文學的教授有意無意地說起這本書,我才開始對它感了興趣。

當時聽到這本書名《暗夜行路》時,以為這會是像小泉八雲的小說一般,充滿了傳奇鬼怪的故事。

(想必我當初是和《百鬼夜行》搞混了)

在看到譯者李永熾先生的序及多位學者的導讀之後,才恍然覺悟這是一本關於「原罪」的小說。

關於作者志賀直哉的生平及寫作風格,我在此就不做個人評斷了,一方面是因為我對於志賀先生的作品研究不多,二方面也是因為我並非專業的文學評論家,只知道志賀先生和夏目漱石有交情,以及他是被譽為「小說之神」的「白樺派」代表人物而已。

就讓我和以往一般,只在此抒發讀完《暗夜行路》的一點小感吧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之所以說「原罪」,這得從主人公「時任謙作」這位人物的出生說起。

謙作是母親與祖父生下的孩子,在他還小時,母親就過世了。他是在成人之後,才由同母異父的哥哥信行那裏得知身世的。

(但由於父親是祖父的兒子,所以若按輩分來說,哥哥信行其實是弟弟的兒子,也就是他的姪兒)

會導致這樣的結果,謙作一開始認為是母親的錯,

但在之後妻子與其表哥也發生了肉體關係時,謙作似乎才隱約感覺到,這兩個女人也許皆是在無法抵抗下,才被迫犯下錯事。

而最後謙作在山裡大腸炎的事件,我認為是象徵了謙作一切的「原罪」都將隨著排泄物離開他,

也就是說,謙作排出了所有存在於他身體裡的「毒素」,

而這些毒素,就是困擾了他大半輩子的「身世之恥」、「逃避傾向」以及面對挫折時的「無力感」。

作家志賀直哉雖然是用極其白話的方式寫成這本小說,但裡面卻充滿了比喻、意像、以及對比,使得整體故事在鮮明人物之下更顯真實性。

最讓我記憶深刻的莫過於謙作在火車上推直子的那一段了。

好不容易以為謙作一改他那乖僻的個性了,誰知他會意氣用事地突然發神經質,將積累在心中的怨氣發洩在妻子身上?

他利用妻子心裡的罪惡感,在在的傷妻子的心,任誰看了都要罵謙作幾句。(我真的很少這麼氣主角的)

我想,這是因為他淺意識裡對妻子的距離感(加上可能有那麼一點的厭惡),才會讓他在趕火車時那麼的不耐煩吧?

我認為志賀直哉在這裡,將夫妻之間會有的嫌隙之心表現得淋漓盡致。

這裡運用人心罪惡感的手法,不禁讓我想起了夏目漱石的《心》中,糾纏了「老師」一輩子的那份罪惡。

....

之後謙作為求心裡的平靜,提議到山中住一段時間,

放蕩的個性在他進入山林中,轉變得讓我詫異。書中有這麼一段:

「仰視青空下鳶鳥悠閒飛舞態勢,想起了人類製造的飛機的醜陋。三四年前,由於執著於自己的工作,他曾經讚揚人類征服大海和天空的意志,然而不知何時,心境竟然完全相反了。人類能夠像鳥那樣飛,像魚那樣在水中游,才算是自然的意志吧?人類毫無底止的欲望,在某種意義上想必會把人類導向不幸。唯人智是尚的人類不知何時會因此而遭受處罰?」

這段話預言到現代的氣候變遷,地球遭受人為破壞(啊,有些離題了)

謙作心境的轉變,在此可見一斑。

謙作在結婚之前,常常流連於聲色場所,就似人類征服自然一般,他欲望著想征服女色、想著與榮娘結婚(也許心底存有與祖父較勁的意識)

但就如他所說,不知何時,他不再追求那些浮誇的東西了。

他與自然和諧,接受他的身世,接受了第一個孩子死亡、妻子被人玷污的事實。

他也許認為孩子的死,是因為他之前的種種欲望所帶來的處罰吧?

就在他領悟了這些之後,他迎來了生死交關的大病,

作者並沒有交代謙作最後是死是活,

但謙作那也許可以存活的可能性,加上直子不離不棄地陪伴,讓我相信謙作有挺過這生死關,

而大病之後的謙作將有如脫胎換骨一般,成為一個全新的人,一個不再被原罪束縛的人,而且是想法和感情同等寬大的人。

他將不必再行走於暗夜中:他將真正的迎向光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aJen 的頭像
    DoraJen

    漂浮藍天

    Dor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